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厭倦了這種被動得知他人生日的方式。
只消登入某社群網站,瞥見右上角列著今天是XXX的生日時,大腦開始傳遞指令,於是機械化的動作敲打著鍵盤,寫著那萬年一句的生日快樂。
不管與你相熟或完全不熟的人,都可以這樣一句話帶過,也沒別的話可說,於是我們從熟悉變回陌生。如果是不熟的人,我或許還不會有如此大的感觸。只是,我慢慢認清了,「有那些人是值得你珍惜」這件事。

所以,我把我的生日關掉了,看看有誰會記得我?
結論是,除了實體賀卡、手機簡訊之外,真的沒有人記得,也沒有人放在心上。
也證實了,現在很多人都極端仰賴社群網站的提醒,我不禁好奇,即使交情很深的朋友,也是這樣記得彼此的生日嗎?
以前,還用著行事曆小冊子時,我總是把自己的好朋友生日記在上面。現在,有些人的生日,我依然深深記在腦海裡,只是因為讀書讀得天昏地暗而忘記了要傳遞祝福給對方,有趣的是,有互傳簡訊的禮尚往來,沒傳簡訊也沒人特別會傳給你。

也許有人會說,這就是現代人,沒有人有多餘的空間可以記得這些小事,只要對方生日設定好後,在那一天來臨時,"哦"的一聲,隨手打上那四個字就完工了,然後若無其事的把這回事拋諸腦後。於是,我們的生日都變成了一種被設定好的數字,對別人來說那只是一種提醒、一種機械化的動作。

生日,好像失去了一些意義。
而只存在某些真心相待的人們之間。

此時,我真心的感激那天收到的祝福。
至少,我今後不用收到那只有四個字且言不及義的訊息了。

然後我發現,有對我那麼好的朋友,就算全世界只有你們,我也滿足了。
其他人,就當他們是過客,遠遠的避開,不要為他們鑽牛角尖就好了!

飛翔の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21  

(2013/Feb,攝於台中)

飛翔の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猶記得,小時候在爺爺家放著一捲又一捲的伴唱錄音帶,拿起手中的麥克風,一首又一首的唱著電視螢幕上所放出的那些民歌。
那是我的童年時光,跟著弟弟一起唱著歌,唱得欲罷不能時,又繼續翻著擱在一旁的那些伴唱帶。

沒有什麼比我今早看報紙得知潘安邦過世要來得震驚了。

這些民歌裡,我們最愛唱的總會有那麼一首《外婆的澎湖灣》。

「晚風輕拂澎湖灣,白浪逐沙灘,沒有椰林綴斜陽,只是一片海藍藍,坐在門前的矮牆上,一遍遍懷想,也是黃昏的沙灘上,有著腳印兩對半,那是外婆拄著杖,將我手輕輕挽,踩著薄暮走向餘暉,暖暖的澎湖灣,一個腳印是笑語一串,消磨許多時光,直到夜色吞沒我倆在回家的路上,澎湖灣,澎湖灣,外婆的澎湖灣,有我許多的童年幻想,陽光、沙灘、海浪、仙人掌,還有一位老船長...」

小時候,不明所以,只會跟著大人們唱起這首歌,骨子裡或許有一種他鄉見老鄉的感覺,而那時,潘安邦還是我們不曾在電視上看過的人,要到多年後他又重回電視螢幕上,我們才看到這首歌的原唱。  有趣的是,我們也是在那個時候聽奶奶說起,原來他跟我二姑是同學,從小到高中時他們都是在同一間學校裡,不知怎麼,老鄉的情感又更深了一層(明明自己又未在澎湖居住,僅是老一輩到我父念高中以前都世居澎湖而已)。

忽地,備感哀傷。
我忘了是什麼時候,好像曾在高雄科工館舉辦的某個交通宣導活動時,聽過潘安邦本人唱著這首歌,應該是那時吧,當前面的民歌聽得渾渾噩噩之餘,這首歌喚起了我的精神,坐在台下,隨著旋律唱起了這首歌,彷彿,只要唱著歌,我就回到了小時候初次造訪澎湖的記憶,陽光、海洋、沙灘,美麗的海島在我眼前閃耀著光芒。

當民歌在這麼多年逐漸沒落,我的心中始終存留著某些忘不了的回憶,在那些旋律響起之際,記憶燦爛如昨。

飛翔の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幾年,陸續看了三種題材的日劇,恰好也是人生中的三種階段,雖然過了某個階段或者尚未經歷某個階段,卻也情不自禁跟著劇中人物的情感游移或產生共鳴,而這三齣日劇分別為《私が恋愛できない理由》(台譯:美女沒人愛)、《結婚しない》(台譯:結婚不結婚)、《最後から二番目の恋》(中譯:倒數第二次戀愛)。而於前陣子剛追完電視所播的《結婚しない》,因為自己週遭人事物都將焦點集中在"結婚生子"上面,更讓我對這部日劇某些觀點印象深刻。

飛翔の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2514  

(2012/Nov,夢時代蘭花展)

飛翔の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