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91_8d8f7ce9_de87_8b6c_7c94_d6d7cb290470_7.jpg  

(原圖轉自《步步驚心》官方網站:http://bubujingxin.net/index.shtml)

 

後知後覺的我,在年節前後,開始看起了《步步驚心》這部清代穿越戲。
一開始,僅是偶然在電視上看到了一些片段,覺得自己很喜歡那樣的畫面,於是開啟了追劇之旅。
這些年來,其實已經很少在看古裝劇了。
畢竟集數長,加上劇情若不能吸引我時,很容易直覺就放棄不看。
很奇妙的是, 這些年來看的古裝劇幾乎都是唐人製作居多,當然也有部分戲劇我未曾看過,也許日後會有機會補全。
(這意味著我開始走向偶像派了嗎?管他的,看戲開心就好!)

關於清代皇帝的歷史,我約是淺簡的了解,從未深入研究過。
上次看過的歷史劇恐怕就是《康熙帝國》,了解的也不過就是康雍乾盛世。
但《步步驚心》能吸引我的劇情,卻是"九龍奪嫡"這個使人諸多聯想的題材。
於是,就越發使人想知道在這場爭奪皇位的戰爭裡,那些皇子們是如何在這場戰爭裡建立人脈、打擊其他對皇位覬覦的皇子。
最後,又將是誰奪得皇位,而其他落敗的皇子的結局又將是如何?


即使我們都知道,在正史與野史之間要拿捏一個基準,是很不容易的。
但這也是歷史的美妙之處,在正史之外還能有個想像的空間,至少,歷史不會給人過於枯燥的感受。
講著講著,就令我想念起過去自己對歷史曾有那麼喜愛的情感。
可惜如今,自己也沒再多的力氣去研究中國五千年歷史。只好,偶爾想起它的時候,自我聊慰一番!

前面廢話真的很多,但我似乎也不願鋪陳那麼多《步》劇的心得。
有時候戲劇的好壞,完全見仁見智。
喜歡就喜歡,不喜歡就不喜歡,每個人的主觀意識都不同,強求不來! 

人說最後兩集,最使人動容。
在前面的集數,若曦去見若蘭最後一面,那段姐妹躺在床上的畫面、若蘭說著她的心願與思念時,我掉淚了。 
然而,若曦離去的那段,我卻沒流下太多眼淚。
而要真正觸動我內心的傷感,則是十三爺辭世後,四爺在偌大的紫禁城中說著那段話的情景,令我低迴不已。

「他們都走了,只有我了。」

垂下握著辮子的手,風吹著孤獨的四爺,眼前的紫禁城如今也使四爺失卻了動力。
就這樣一句話,我流的眼淚更多。
人生貴在相知,有個知他解他的十三弟與若曦,在被親生額娘與親兄弟忽視的悲傷下,四爺至少覺得人生還是有望的。
戲裡說的,一國之君是孤獨的,但四爺至少還有十三跟若曦相伴,情感上是不孤獨的。
而當他們相繼離去後,孤獨,如排山倒海襲來。

我想我能懂,因為我也害怕那一天的到來。
當自己累積這麼多情感之後,又怎麼可能坦然面對未來某一天的孤獨呢?
即便我們都可能做好心理準備,但,誰又能把握那時的自己是帶著笑容面對這一切呢?

「最好不見,最好不念,如此才可不與你相戀,多一步的擦肩,就步步淪陷...」(〈一念執著〉)

「不再看 天上太陽透過雲彩的光,不再找 約定了的天堂,不再嘆 你說過的人間世事無常,借不到的三寸日光...」(〈三寸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翔の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