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魚的眼淚  

 

  在圖書搜尋中,我看見了《人魚的眼淚》這本書,原本以為應該是段浪漫的愛情小說,但我錯了,錯的徹底。它是愛情沒錯,但它卻帶著淡淡的悲傷。它是小說沒錯,卻帶有奇幻文學的手法,讓我看的過癮,因為我也是哈利波特書迷、魔戒迷。

  我喜歡洛桑她的溫暖,喜歡帕米爾對洛桑的關愛(愛情),喜歡佩吉亞那高高在上的自信,他們三人糾纏在一起,彼此之間承受了多少不能承受的愛、恨、哀傷等。無法克制的愛情,在不知不覺中誕生,卻也註定了,心裡無法再容納另外一個人的存在,註定了是要傷害另外一個人。

  佩吉亞身為最高統治者,擁有一切獨斷的權力,他可以給予一個人他要的,也可以給一個人痛苦、或是生命的結束,所以,那些在他身邊唯唯諾諾的人,無一不是帶著恐懼之心。但只有洛桑不一樣,她才不過十二歲的年齡,一個小女孩面對一個高高在上的佩吉亞,毫無恐懼,即使知道佩吉亞長生不老,有多少不為人所知的能力,她還是不怕他。那一個月,就足夠讓佩吉亞傾心於她了。他老愛嘲弄著她,喜歡看見她無法反駁,但他內心仍是克制著自己,不能輕易卸下武裝,即使洛桑是他死對頭的女兒。我同情佩吉亞,因為至始而終,洛桑到死了,也不曾把她的心交給他,他這樣的爭取她,甚至為她做了不少事(包括以血相救),洛桑對他卻只有感激之情,而沒有男女之情,在情感上,他是寂寞的,而洛桑那樣耀眼,他是渴望她耀眼的光芒能夠垂幸到他身上。也許,洛桑死後,他才發現真正的情感吧,但,來不及了。


  洛桑與帕米爾是兄妹,兩人相處的感情自是佩吉亞比不上的。帕米爾曾對洛桑說,在他七歲那年,他在醫院的保溫箱裡看見出生的洛桑,就對她一見鍾情了。也許因為兄妹之情,隨著兩人長大,暗化成男女之情。當洛桑不清楚自己對帕米爾的心意,母親卻已經反對了他們,也才會造成帕米爾迎娶藍希國的奧蘭公主,但這樁婚姻是不幸福的,兩人各有所愛,奧蘭喜歡侍衛長寇納,卻沒想到自己愛上了帕米爾;帕米爾的心,一直都在洛桑身上。洛桑的愛,好辛苦,這段不被祝福的愛情,就如同人魚的眼淚一般,不能公開,兩人的愛在漫天風暴下展開,在佩吉亞那被嫉妒昏了頭的佔有慾與攻擊下,洛桑的心理、生理都承受了不少痛苦。特別是當她拿起光劍往佩吉亞的心刺去,她看見了佩吉亞的憤怒,是啊,全世界的人都可以殺了佩吉亞,就她洛桑不行。或許佩吉亞在那當下的憤怒,佔有了洛桑,在她極不願意之下。洛桑可以選擇結束肚裡的小生命,但當她想到佩吉亞那樣的眼神,她就選擇逃避了,因為她沒有權利再傷害另外一個生命了。


  我為洛桑死去感到悲傷,但也為她與帕米爾那短暫的生活感到安慰,至少在她死去前,能跟他兩個人在一個小小的空間裡生活,快樂的不用去煩惱外界的紛擾,相信那是每個人都期望的幸福,洛桑至少在她生命消失前,擁有這份短暫的幸福。而佩吉亞,卻僅能在餘生透過洛桑的記憶能量,去體會她生前的感受。


  當兩人的女兒茱諾安知道一切來龍去脈後,她說的那一句,「媽媽,舅舅失去了妳,又再孤獨活了十八年。」我為此話感到動容,帕米爾在撫養葛諾安這十八年來,肯定天天都想著洛桑,因為她是他最愛的妹妹,也是他最愛的女人。但他死去後,面容是安詳的,我想因為他可以跟洛桑在天堂裡相會了,因為他完成了撫養茱諾安的任務。茱諾安知道那灰髮老人是佩吉亞,但佩吉亞選擇離去,不給她任何一絲機會,也許他不想再像從前那樣傷害洛桑一樣,傷害了茱諾安吧!傷害一個人就夠了,沒有必要還要繼續傷害失去至親的人。就像他後來沒有對帕米爾下手,或許他那時已經深深被帕米爾那段話打動,「陛下,其實你愛她,你知道嗎?」也或許,他在帕米爾把洛桑的屍體交給他時所說的話,就已經體悟了。就連我也感到諷刺,因為佩吉亞是多麼希望洛桑可以在她身邊,而無所不極的用盡任何手段,但是,卻在洛桑死後,他才擁有了她,而伊人已逝。
 
 

  雖然結局有淡淡的悲傷,但我卻失落在故事當中,欲罷不能。於是就跑去買下這本書,這是我第一次看過的書,讓我深深感動,擁有對那個故事起共鳴的力量。 
 

以下是我在板上寫的小詩: 

  如果天一亮 你就要化為泡沫 
    我們永遠無法再相會  
 

    我的愛 說不出來 我們彼此承受了不能承受之痛
    我知道 你會一直愛著我 即使你已不在 
 

    不能公開的愛  太過悲傷 
    禁忌之愛 卻不知不覺 展開  

 

  人魚的眼淚》是駱修思的第一部長篇作品,也許不能要求太多,畢竟每個人第一部作品都會有生澀之處,但是我很深刻感受到,如果不論筆法、故事過程矛盾之處,純粹以一個故事來看,就會感覺到那裡面餘韻無窮…。之後,還有一本《死神之約》等著我,也期待駱修思的第三部作品,這一系列的奇幻小說,我想我不能回頭了!

題外話:  

 

  如果拍成真人電視或電影,我真的好難想像佩吉亞跟帕米爾要找怎麼樣的人來演呢?冰藍雙眼的佩吉亞,湛藍雙眼的帕米爾,一個是冷漠中帶著自信,一個是微笑中帶著溫暖,一個是霸道的君主,一個是溫柔的哥哥。我想每個看過這本小說的人,一定會有自己心中所想像的佩吉亞跟帕米爾,兩個帥哥,可以讓我陷入無限迴圈當中久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翔の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