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7-24 早上9點多 國立歷史博物館

米勒畫展除了主打米勒的畫作外
還有一些19世紀畫家的畫作,或多或少主題會與米勒相同
但畫風卻絕對大大不同

米勒最為知名的作品為《拾穗》、《晚禱》
這兩幅作品,若要真的比較起來
我個人較為喜歡《拾穗》
畫作上有三位農民婦女,兩位彎腰拾穗,另一位則稍微挺直腰身想站直
色彩相較之下,雖然兩幅畫的農民模樣都是模糊的
但《晚禱》多了很多陰影,整體感覺遂顯得瀰漫在一種沉重的氛圍中
祈禱是凝重的,還有遠方一個小小、小到看不出來的教堂
讓我有種這個氛圍是凝重的,眼前的這兩位農民彷彿為了什麼事在祈禱著
他們是凝重的,他們的神情雖然模糊未加以刻畫,但整幅畫作勾勒出這樣的感覺

然《拾穗》,我個人將它解讀為一種辛勤且反覆的勞力活動
透過一再地彎腰、一再地挺直腰身,她們在這樣反覆的動作中去拾穗
何嘗又不像我們在經歷每件事總是要反覆的去實行、最後終將有豐收的果實品嚐呢?
那種感覺讓我眼前浮現了動態的農民影像
那帽中必然是濡溼的髮絲,那臉龐間必然是晶瑩的汗珠
雖然我們看不清她們真正的表情,但我覺得,在她們的內心是喜悅且甘願的
農作到豐收後,一年來的辛苦都在一次次反覆操作的動作中結束
也是一種驗證她們這一年來的辛苦與她們的努力
儘管歷盡滄桑,但一切也都值得了!


在這兩幅畫之外,米勒其他畫作也有一些人物寫真畫或是景物照
但最令我喜愛的則是《春天》這一幅畫
全畫雖僅有左上角較為明亮,其他部分都稍微黯淡
但整體感覺用色十分豐富,且我才了解其他部分的色彩之所以黯淡
是為了要呈現春天常會有雷雨的情況,透過烏雲密佈展現雷雨的那種氣氛
卻絲毫也不顯我對這幅畫的喜愛
雷雨後,陽光終將露臉,彩虹似有若無的出現在天邊
這樣的春天充滿著新意的色彩,又怎不叫人為它著迷?

看過米勒畫展後,我發現一件事
那就是絕對要在剛開始展覽的時間就要到歷博館了
否則的話,再晚的時間可能因為人潮眾多,就要在外頭排隊不知道要等多久時間了呢!
我想這跟場地大小有關係,但能夠親眼看到米勒真跡
真的比什麼都要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翔の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