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猶記得,小時候在爺爺家放著一捲又一捲的伴唱錄音帶,拿起手中的麥克風,一首又一首的唱著電視螢幕上所放出的那些民歌。
那是我的童年時光,跟著弟弟一起唱著歌,唱得欲罷不能時,又繼續翻著擱在一旁的那些伴唱帶。

沒有什麼比我今早看報紙得知潘安邦過世要來得震驚了。

這些民歌裡,我們最愛唱的總會有那麼一首《外婆的澎湖灣》。

「晚風輕拂澎湖灣,白浪逐沙灘,沒有椰林綴斜陽,只是一片海藍藍,坐在門前的矮牆上,一遍遍懷想,也是黃昏的沙灘上,有著腳印兩對半,那是外婆拄著杖,將我手輕輕挽,踩著薄暮走向餘暉,暖暖的澎湖灣,一個腳印是笑語一串,消磨許多時光,直到夜色吞沒我倆在回家的路上,澎湖灣,澎湖灣,外婆的澎湖灣,有我許多的童年幻想,陽光、沙灘、海浪、仙人掌,還有一位老船長...」

小時候,不明所以,只會跟著大人們唱起這首歌,骨子裡或許有一種他鄉見老鄉的感覺,而那時,潘安邦還是我們不曾在電視上看過的人,要到多年後他又重回電視螢幕上,我們才看到這首歌的原唱。  有趣的是,我們也是在那個時候聽奶奶說起,原來他跟我二姑是同學,從小到高中時他們都是在同一間學校裡,不知怎麼,老鄉的情感又更深了一層(明明自己又未在澎湖居住,僅是老一輩到我父念高中以前都世居澎湖而已)。

忽地,備感哀傷。
我忘了是什麼時候,好像曾在高雄科工館舉辦的某個交通宣導活動時,聽過潘安邦本人唱著這首歌,應該是那時吧,當前面的民歌聽得渾渾噩噩之餘,這首歌喚起了我的精神,坐在台下,隨著旋律唱起了這首歌,彷彿,只要唱著歌,我就回到了小時候初次造訪澎湖的記憶,陽光、海洋、沙灘,美麗的海島在我眼前閃耀著光芒。

當民歌在這麼多年逐漸沒落,我的心中始終存留著某些忘不了的回憶,在那些旋律響起之際,記憶燦爛如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翔の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