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年,陸續看了三種題材的日劇,恰好也是人生中的三種階段,雖然過了某個階段或者尚未經歷某個階段,卻也情不自禁跟著劇中人物的情感游移或產生共鳴,而這三齣日劇分別為《私が恋愛できない理由》(台譯:美女沒人愛)、《結婚しない》(台譯:結婚不結婚)、《最後から二番目の恋》(中譯:倒數第二次戀愛)。而於前陣子剛追完電視所播的《結婚しない》,因為自己週遭人事物都將焦點集中在"結婚生子"上面,更讓我對這部日劇某些觀點印象深刻。

現今,於我而言,最困難的是戀愛吧!?除了人際關係窄小外,男女問題的社會新聞看太多也是一種餘毒吧!其實自己的心態也就像《私が恋愛できない理由》裡的惠美(香里奈飾演)一樣,覺得談戀愛很麻煩。有時常覺得自己一個人的自由,能讓自己感到真正的快樂;兩個人時,雙方有共同的興趣時自然很好,兩個人的分享遠勝於一個人,但也有時候是建立在妥協上面,想去哪裡,想做什麼,永遠不可能"一個人說了算"。

不知從何時開始,除了高中好友之外,各個求學階段的同學們陸續結婚並為人父母,每每在社群網站看見他們所更新的各種訊息,不禁感慨自己對該類話題全然陌生,能說的也只能萬年一句:「恭喜!」而已。其實早在兩年前,我第一次見到我小學好友的女兒,那時她還不會走路,還是個在嬰兒車裡哭泣的小孩子。那時最令我有種異樣的感覺,是跟著她在育嬰室打理她女兒的一切時,我完全不知所措,也不知自己能做什麼。當時同在育嬰室還有其他媽媽,但總感覺自己背後投來異樣眼光(也可能自己敏感過度),那時,真的有種「我們已在兩種不同的世界」的感覺了。而《結婚しない》裡,菅野美穗所飾演的千春跟已成人母的同學們聚餐,當她們談論著自己家庭時,還未結婚的千春大概也不曉得該說什麼吧!?因為那是她所不知道的世界,結婚後的家務、孩子等等,甚至老公週休時的假日也不能自己跑出來,家庭主婦的一切,都繞著家庭打轉。

當然,若有一群單身的朋友可以在假日相約玩樂或彼此的想法相近時,即便單身也還能感受那些有力的盟軍在你身邊的力量與自信。但這一切不一定能永遠,有些人總是會在某些時候遇上了他的真命天子/女,讓他改變了自己的想法,也願意與那位另一半共度未來的人生,難道你就能任性地剝奪他的幸福嗎?也許會寂寞,也許少了盟友,可這就是人生啊!而另一個很有趣的點就是,《結婚しない》裡有談到"孤獨死"的部份,那讓千春看著電視新聞的報導而打了一個冷顫,突如其來的不安,讓她更害怕自己將會一個人終老一生,甚至連死去時都沒有人在身邊或被發現...。不管何時,人都會感到寂寞不安,但我們能為了排解寂寞而選擇另一個人相伴終老嗎?此時,我忽然羨慕起《最後から二番目の恋》中小泉今日子所飾演的千明,她雖然步入中年,同時也是個職業女性,但她有兩位與她年齡相近的女性朋友,她們不定期會在聚餐裡大談工作、愛情等苦水,即使她們都未婚。我不知道在千明這個歲數時,會否有那樣的女性朋友?也不知道在那個時候,是不是就剩我一個單身女性呢?(笑)

最近常在想,自己是不是將會與"同學會"絕緣呢?若參與者大多為已婚或為人父母者,坦白說,也許會大大降低我的意願,我本來就不擅跟不熟的人交際,更遑論日後那些話題多圍繞著"結婚"、"家庭"打轉,而我也不願意"不懂裝懂"的插進那些對話,只會讓自己在事後有種"我何苦來此"的懊惱,或是在歡樂過後有股淡淡哀傷。即使再怎麼矛盾,即使認清自己往後將會面對怎樣的人際圈,也只好讓自己盡量處之泰然,將其當作自己的人生經歷,在不同的角度裡去看待自己的獨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翔の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