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在中國時報上看到一則「維也納是最適人居城市第一名」的新聞,不禁使我又墜入了對9月奧捷行的回想。雖然我們都知道,旅行中有太多不可抗拒的因素,而天氣是影響一個旅人心情的最大因素,我相信喜歡雨天的人不少,但更多的人會希望自己能在晴朗無雲裡一身輕便的行走,唯有那樣才能更為盡情的享受這趟旅行。

而我也幸運的在出國這10天當中,徹底地享受到什麼是陽光下的喜悅旅行。雖然我自己也不曉得,若當我面臨雨天的歐洲又將是怎樣的心境呢?不過,不管天氣如何,都來到了這個美麗的地方,就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情吧!也許,這是老天讓你下次再度造訪所製造的一個機會囉!


回到正題,之所以特別關注這則新聞,也許是當我們抵達維也納時,媽媽脫口而出的一句「我喜歡維也納比布拉格更多」讓我印象深刻。在遊歷這兩個城市,其實我們可以發現兩個國家的主要城市所呈現的氛圍大相逕庭、迥然有異,乃在於他們的歷史發展、當地文化的差異。但不知為什麼,內心裡確實有些同意媽媽的話,而那不代表我不喜歡布拉格,而是維也納在整體呈現的氛圍上,的確會較吸引我們,尤其是當我們拿來與台灣城市比較之下,就會覺得為什麼我們在這廣大的城市裡卻無法感受它的特色呢?而維也納卻徹徹底底顛覆了我們對一個城市的印象,它結合了古典與現代,那些古蹟在這個城市裡卻不會顯得突兀,彷彿與現代建築那麼緊密的融合,卻又不失它輝煌的歷史光芒。也無怪乎,我們回來卻感到不自在了。是的,骨子裡愛台灣、愛自己的家,但當走過那麼一回,你就會發現東西方的差異所在,不敢說一定要效法西方的方式,但我們亦能以自己獨特的風格創造不一樣的城市,只是,我卻悲觀地感覺那是一條很困難的道路。

也曾到過日本幾次,但不知為何,歐洲行的視野卻讓我感到震撼,尤其是當我們將東西方城市置於一個天秤上比較時,就會發現有些東西我們的確感到驕傲,而有些東西卻是我們遠不能及的,撇開東西方的文化、歷史發展等差異,該要想想的是,他們是怎麼在這長期的發展下去建立一個獨特的城市風格呢?也許為了更深入去了解,我的旅行還要繼續下去,也還要去看更多不同的城市,為了去體驗更多不同的文化,如此一來,我才能一步步走出自我侷限。

 

那些我們走過的城市,願你們依然以自身綻放出最華麗的光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翔の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